深圳口岸医药品出口大幅增长 两大问题不容忽视

  • 2009-08-17

  今年1-7月深圳口岸出口医药品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大幅增长39.9%。

  据介绍,深圳口岸医药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是以一般贸易出口为主,加工贸易出口小幅下降。1-7月,深圳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医药品2.1亿美元,大幅增长57.1%,比深圳口岸医药品总体出口增幅水平高17.2个百分点,占深圳口岸医药品出口总值(下同)的84%;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4000万美元,下降3.7%。

  二是欧美为主要出口市场,对东盟出口出现下跌。1-7月,深圳口岸对欧盟出口1.4亿美元,增长1.8倍;对美国出口4565万美元,增长14.4%。对以上2个市场出口合计占深圳口岸医药品出口总值的74.3%;对东盟出口2239万美元,下降8.6%。此外,对香港出口医药品831万美元,下降25.8%。

  三是私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出口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外商投资企业出口下滑。1-7月,深圳口岸私营企业出口医药品1.5亿美元,增长1.5倍,占60%;国有企业出口2130万美元,增长46.3%。同期,外商投资企业出口8448万美元,下降22.1%。

  四是大宗原料药出口增长迅猛,中西药制剂出口下滑。1-7月,深圳口岸医药品出口主要以大宗原料药为主,且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其中,肝素钠出口1.3亿美元,剧增5.8倍;药棉、纱布和绷带出口3067万美元,下降18.2%。制剂除外的抗菌素出口2331万美元,下降42.13%。

  据了解,深圳口岸医药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的主要原因:一是肝素钠出口倍增成为总体出口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08年,在“肝素钠事件”的影响下,我国肝素钠行业曾面临严重的信誉危机,出口量一度急剧萎缩。随着我国企业进一步加强生产和质量管理,同时由于肝素钠药物具有不可替代性,并且我国肝素钠原料药的产量在全球占有绝对优势,国外客户逐步恢复了对我国肝素钠原料药的采购信心。今年以来,我国肝素钠出口已经摆脱2008年“肝素钠事件”的影响,开始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1-7月深圳口岸肝素钠出口对总体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6倍,是口岸医药品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二是国家扶持政策效果有所体现。去年11月起国家上调了抗艾滋病药物、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冻干粉等药品的出口退税率,在今年6月1日对7-ACA、胰岛素制剂等医药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5%,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医药企业创新及对高科技医药企业的政策措施,这有利于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保持我国出口大宗原料药的性价比较高、质优价廉等优势,进一步加强了我国医药品的出口竞争力,对医药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稳定及促进作用。

  三是甲型H1N1流感肆虐或增强国外企业从我国采购医药品的力度。今年源于墨西哥的甲型H1N1流感肆虐全球,美国、泰国、韩国、俄罗斯以及香港等内地周边国家和地区相继出现流感疫情。随着感染人群的迅速增加,各国政府增加对医药物资的购买储备力度,如相关疫苗、检测试剂、耗材、消杀药械和防护用具等治疗与防疫相关商品需求将迅速增加,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深圳口岸医药品出口仍将保持增长势头。

  虽然出口保持快增长,但存在两大问题不容忽视:一是外部市场需求萎缩导致中成药、保健品的出口下滑。2008年,我国中成药进出口出现了13年以来首次逆差,而这一现象很可能在今年延续,这主要是因为国际消费者对保健类产品的需求萎缩所致。不仅是中成药,一些相关保健品和康复、理疗用途按摩器具出口也会受到较大阻力。二是国内产品质量问题时有发生,打击国外使用者的消费信心。近年来“毒饺子”、“三鹿奶粉”、“肝素钠”等案件连续曝光,给我国出口产品质量、尤其是食品、药品质量造成的极为恶劣的国际影响,不少海外客户对中国产品的信誉心存疑虑,国外主要国家的药监部门针对我国产品的质量监管亦明显加强,这将制约行业出口发展空间。

  为此深圳海关建议:一是鼓励医药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断优化医药产品结构,增强医药品出口的综合竞争力,提升我国医药产品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强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跟踪监测,及时发布市场对相关医疗产品的需求信息,提高企业出口的针对性;三是有侧重点地开拓国际市场,同时注意在不同市场选择不同的产品进行重点开拓,减少贸易摩擦。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