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疗设备更新提速

  • 2009-07-20
       近日,记者从卫生部官方网站获悉,我国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已全面启动,到2011年将总投资1000亿元,主要用于基层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购置。

       此消息是在几天前卫生部召开的医疗器械集中采购信息发布会上,该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自林对外透露的。他指出,该规划将支持建设全国约2000所县医院、5000所中心卫生院和240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全国每个县至少有一所县级医院和若干所中心乡镇卫生院基本达到标准化水平。

       “在新医改的环境下,国家着力建设基层医疗机构,这对于改善基层的医疗条件无疑是个福音,希望能借此东风加快基层医疗设备的更新换代。”业内人士如是说。当然,此言背后,则是对基层医疗市场的无限期待。
       
       杯水车薪?  

       采访中,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我国优势医疗资源(包括业务用房和基本设备配置)一般都集中在城市医院中,而基层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普遍存在着业务用房不足、医疗设备老化或欠缺的问题。

       “随着新医改的逐渐深入,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将迅速铺开,结合当前我国基层医疗的实际,1000亿元的投资将会直接刺激其消费需求。毋庸置疑,它必将带动基层医疗市场的迅速扩容。”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告诉记者,低端医疗器械也将因此受益。

       据悉,卫生部此前发布的《县医院等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指导意见》指出,县级医院要求配备X光机、超声诊断仪等18类设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配备心电图机、B超等设备;乡镇卫生院需配备X光机等。

       这意味着国家已把基层医疗设备建设放在了相当高度。“无论是政策倾斜还是财政投入,这都大大拉动相关设备的需求量。”在北京万东医疗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做过多年战略发展研究的徐海明告诉记者。不过,他同时指出,市场的扩容定会招来国内外企业蜂拥而至,一场基层争夺战也将悄然开演。

       对此,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斌颇为赞同。在采访中,他对这次国家投资表现的较为淡然。“中国基层医疗建设非常的庞大,点多面广,每年国家的投入都在增加,但由于去向的分散决定了真正能到达单个医疗机构的投资额就相当有限。”

       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国内薄弱的基层医疗现状,1000亿元也不过是“杯水车薪”。资金缺口与政府投入的不足,折射出我国基层医疗建设的巨大难题。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多家医疗设备生产企业,他们对基层市场却是信心十足。“这是一块大蛋糕,未来基层医疗市场扩容必然会带来医疗设备的大繁荣。这从近日来X光机等医疗器械股的连续涨停即可窥其一二。”
     
       企业考验  

       随着基层医疗市场需求的逐渐被唤醒,设备配置升级,医院达标改建,必将会带来基层医疗市场的繁荣。对于抢滩基层医疗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前景可期,前路漫漫。

       “在对基层进行系统地市场调研时,看到国内许多社区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的现状,确实令人心情很复杂。”徐海明语气稍显沉重地说,“以陕西、山西为例,许多县级以下的医疗机构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有的甚至连业务用房都没有,医疗设备匮乏陈旧,更不用说配备心电图机等基本的医疗设备,而且现有的设备都已是十多年的'老古董’。”

       徐海明说,仅从医疗设备更新的角度来讲,基层市场太诱人,加上各级政府的扶持,“钱”途一片光明。“不过,从总量上来讲,基层医疗建设是一个无底洞,仅依靠财政资金是远远不够的,未来的市场运作将迎来大考。”

       西门子迈迪特(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总裁薛敏博士亦认为,在新医改的大趋势下,基层医疗市场让人充满期待。“随着高端市场日趋饱和,利润空间逐渐扁平,在低端市场巨大的诱惑下,开发基层市场是大势所趋。”

       不过,薛敏坦言,开发基层市场不是走高端路线为主的企业的长处,在销售渠道建设上将会遇到很多困难。

       目前国内医疗器械企业有近万家,其中80%是中小型企业,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并非每个企业都可以从中受惠,企业在产品设计、市场研究、售后服务等方面要下足功夫。”王斌认为,从目前我国的实际来看,产品的技术创新仍然是本土企业致命的软肋。

       “当前,我国的基层医疗机构建设还有很长路要走。需进一步加大政府的投资比例,并根据我国基层医疗机构的需要,加强普及型医疗器械的生产。另外,面对市场的不确定等,都需要企业花更多的时间去摸索、创新。”徐海明表示。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