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械进口大幅增长 现有制度缺陷制约国内行业发展

  • 2009-07-15
      从深圳海关获悉,受国家医改政策出台后,国家加大医疗仪器设备投入和国内市场需求回暖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深圳口岸医疗仪器及器械进口呈快速增长态势。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口岸进口医疗仪器及器械7492.3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了34.6%。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和飞速发展的经济使得国内医疗器械市场需求随着居民期望寿命的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以及大众对生活质量与健康水平的期望提高而持续高增长。今年医改政策出台以来,国家加大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方面投入加大使得国内医疗设备市场需求迅速膨胀。7月3日,卫生部表示,到2011年,国家规划总投资约1000亿元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高基层医院医疗设备配置的规格水平。上述因素推动了今年上半年深圳口岸医疗仪器及器械进口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完善、国家新医改政策的积极推进,国内医疗器械市场将会持续增长,将为行业发展带来较好机遇。但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现有的医疗设备制度缺陷,也制约着国内的药疗设备行业的发展。一方面,产品结构不尽合理,细分程度低,传统和初级的产品占多数,除伽马刀等部分国内医疗设备具有一定的竞争外,其他大部份高端产品仍以进口为主;加之产业研发多以仿制为主,缺少自主创新的产品,行业竞争能力较弱。另一方面,目前大型医用设备要进入我国医院使用,必需申请并获得卫生部门颁发的配置证,否则医院不能购买并用于临床使用。部分国产设备虽性能可以满足要求,但在实际操作中难以获得配置证,无法进入国内医院采购范围,导致对进口设备依赖程度的虚高,医改政策带来的巨大利益很大一部分被国外高端产品所吸收。不合理的准入门槛导致国内医疗设备生产企业面临严重的生存压力。
   
     为此深圳海关建议,应以医改为契机,对国内企业高端产品研发给予政策支持,提高医疗设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为国内医疗仪器和器械顺利进入市场清除制度隐患和门槛,应引导医院对国内产品进行优先采购,为国产设备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大空间。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