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自林在卫生部医械集中采购发布会上的讲话

  • 2009-07-08
                           卫生部规划财务司赵自林司长在卫生部医疗器械集中采购信息发布会上的讲话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信息发布会。下面,我就2008年全国公立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情况、2009年全国卫生专项建设及中央补助地方公共卫生专项设备购置资金安排情况、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学装备配置标准和医疗器械集中采购工作,向大家作简要通报。
   
    一、2008年全国公立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情况
   
    全国卫生财务年报分析已经完成,借此机会给大家作个简单介绍。2008年全国卫生部门所属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25.6亿,与2007年相比,增长9.7%;患者占用总床日数8.7亿,增长15.2%;出院人数0.99亿人次,增长16.4%。全国医疗机构总收入(含财政补助收入)增长23.9%。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门急诊和住院人次增加,二是医疗服务内容扩大和服务质量提高。人均门诊次均费用扣除物价上涨指数(5.9%)增长3.8%,出院患者平均医药费用增长2.9%,次均费用属正常增长。
   
    全国公立医疗机构与医疗器械装备使用有关收入增长明显,分别是:化验收入增长24.8%,检查收入增长26.7%。医疗机构化验、检查业务的快速增长,促进了医疗器械装备需求,直接带动了医疗器械企业的快速发展。
   
    2009年随着医改方案的出台和医改近期五项重点工作的启动,各级政府更加重视人民的健康,进一步加大了财政投入,提高了财政补助水平,扩大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今后三年财政新增8500亿元投入落实到位,卫生事业必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新机遇,一定会给包括医疗器械在内的卫生相关产业带来新的巨大商机。
   
    二、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今年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全面启动了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实施工作。
   
    该规划总体目标是通过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到2011年,使全国每个县至少有一所县级医院和若干所中心乡镇卫生院基本达到标准化水平,其中县医院原则上要达到二甲医院水平。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和有条件的县级市要基本建成能满足广大居民需求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
   
    建设规划总投资需求约1,000亿元(包括设备配置),其中中央补助481亿元。支持建设全国约2,000所县医院、5,000所中心卫生院和2,40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指导各地做好建设和设备配置工作,我们研究制定了县医院、县中医院、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机构的建设指导意见,明确了这些基层医疗机构业务用房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和基本设备配置标准。
   
    指导意见强调医疗机构设备配置要依据标准,按填平补齐的原则开展,缺多少补多少,配置品目和数量还应充分考虑医技人员技术水平、准予开展的业务项目及工作量等因素。县医院配置品目主要包括CT、X光机、彩超、内窥镜、呼吸机、心电图机、血气分析仪、产程监护仪、新生儿黄疸治疗仪、眼科手术显微镜、耳鼻喉治疗台、口腔综合治疗台、血球计数仪、尿液分析仪、救护车等17大类。县中医院除参考县医院配置品目外,还要配备中医特色治疗、康复、理疗设备,以及中药贮藏、炮制、加工、调剂、制剂等专用设备。
   
    乡镇卫生院配置品目主要包括X光机、生化分析仪、B超、心电图机、呼吸机、妇科检查床、口腔综合治疗台、生化分析仪、血球计数仪、尿分析仪、电解质分析仪、手术器械、救护车等18类。村卫生室配置品目包括简易呼吸器、高压消毒锅、出诊箱、氧气包、观察床、身高体重计等35种设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品目主要包括心电图机、B超、离心机、血球计数仪、尿常规分析仪、生化分析仪、妇科检查床、恒温箱、药品柜等诊断、治疗和预防保健设备。
   
    配合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工作的部署,中央加快了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项投资安排进度。到目前为止,中央已分三批下达专项建设补助资金200亿元,支持961个县级医院(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3556个中心乡镇卫生院和115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业务用房建设。
   
    根据与相关部门协商达成的一致意见,拟另行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基层医疗机构装备基本医疗设备。同时,还将要求地方财政相应配套,共同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实现房屋、设备、人员和管理配套的标准化建设目标。目前具体投入测算和安排方式正在研究中,初步计划在2011年前完成。为保证设备质量和价格适宜,我部准备对上述配套装备中技术性强、价值较高的部分设备进行集中招标采购。同时将继续开展医学装备评估选型等工作,为地方集中采购提供技术支持。
   
    三、2009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卫生专项设备购置资金安排情况
   
    为加强中西部地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2008年底和2009年初中央财政已经安排中西部地区基层医疗机构设备补助资金52.5亿元,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购置必要的诊疗设备。补助标准为5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万/乡镇卫生院和0.5万/村卫生室。
   
    乡镇卫生院配置品目主要包括X光机、生化分析仪、B超、心电图机、呼吸机等设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品目主要包括心电图机、B超、离心机、血球计数仪、尿常规分析仪等设备。具体参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标准》和《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国债)项目乡(镇)卫生院建设指导意见》,由地方政府根据需要选择配备。
   
    财政部、卫生部刚刚下达的农村地区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检查项目、甲型H1N1流感监测网络建设和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27亿元中也有一部分补助设备购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财政部协商,尽快安排2009年传染病项目中的相关设备购置资金。
   
    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学装备配置标准研究编制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我们正在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查研究制定《县医院医学装备配置标准》、《乡镇卫生院医学装备配置标准》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学装备配置标准》,作为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设备配置工作的权威依据。今后将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医疗服务需要不断修订标准。
   
    五、进一步推进医疗器械集中采购工作
   
    2007年卫生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器械集中采购管理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卫生部负责高值医用耗材和甲类大型设备的全国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并由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负责组织实施。第一阶段的高值医用耗材和甲类大型设备的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已顺利完成。这次采购基本实现了政府放心、企业满意、患者得实惠的目标。高值医用耗材采购81家的1308个产品,全国执行后平均降价25-30%。刚刚结束的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工作,共采购PET-CT20台、回旋加速器10台,与单采相比降价幅度在20% 以上,设备质量和功能配置水平明显提高。集中采购也降低了企业的销售成本。卫生部组织的这两项采购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较高评价,我们将继续坚持下去。
   
    下一步卫生部按照工作方案,将进一步扩大集中采购范围,已初步确定开展骨科等耗材的全国集中采购。同时按照国办发〔2008〕129号文件精神,对“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设备,采取中央、省区市两级集中采购的方式进行。对采购量相对少、技术含量高、产品价格贵的品目,如CT、大型X光机、内窥镜、部分超声和临床检验等设备,我们准备委托国际交流中心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要求实行集中采购。希望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认真做好中央本级采购的同时,为地方政府采购工作提供经验和技术支持。也热烈欢迎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参与。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