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召开医疗器械集中采购信息发布会

  • 2009-07-06
        卫生部7月3日在京召开医疗器械集中采购信息发布会。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自林、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李洪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泮岭、秘书长白知朋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发布会由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主持。
   
      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自林介绍了2008年全国公立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情况。他指出,医疗卫生费用的增长直接带动了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的快速发展。2009年随着医改方案的出台和医改近期五项重点工作的逐步启动,今后三年财政新增8500亿元投入落实到位,卫生事业必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机遇。
   
      关于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赵自林指出,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今年卫生部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全面启动了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实施工作。该规划总体目标是通过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到2011年,使全国每个县至少有一所县级医院和若干所中心乡镇卫生院基本达到标准化水平,县医院原则上要达到二甲医院水平。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和有条件的县级市要基本建成能满足广大居民需求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项目总投资需求1,000亿元左右(包括设备配置),其中中央补助481亿元。支持建设全国约2,000所县医院、5,000所中心卫生院和2,40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指导各地做好建设和设备配置工作,卫生部研究制定了县医院、县中医院、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机构的建设指导意见,明确了这些基层医疗机构业务用房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和基本设备配置标准。县医院配置品目主要包括CT、X光机、彩超、内窥镜、呼吸机、心电图机、血气分析仪、产程监护仪、新生儿黄疸治疗仪、眼科手术显微镜、耳鼻喉治疗仪、口腔综合治疗台、血球计数仪、尿液分析仪、救护车等17大类。县中医院除参考县医院配置品目外,还配备中医特色治疗、康复、理疗设备,以及中药贮藏、炮制、加工、调剂、制剂等专用设备。乡镇卫生院配置品目主要包括X光机、生化分析仪、B超、心电图机、呼吸机、妇科检查床、口腔综合治疗台、生化分析仪、血球计数仪、尿分析仪、电解质分析仪、手术器械、救护车等18类。村卫生室配置品目包括简易呼吸器、高压消毒锅、出诊箱等35种设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品目主要包括心电图机、B超、离心机、血球计数仪、尿常规分析仪、生化分析仪、妇科检查床、恒温箱、药品柜等诊断、治疗和预防保健设备。目前具体投入测算和安排方式正在研究中,计划在2011年前完成。为保证设备质量和价格适宜,卫生部准备对上述配套装备中技术性强、价值较高的部分设备进行集中招标采购。同时将继续开展医学装备评估选型等工作,为地方集中采购提供支持。
   
      他说,为了认真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学装备配置标准工作,目前正在制定《县医院医学装备配置标准》、《乡镇卫生院医学装备配置标准》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学装备配置标准》,上述标准将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设备配置工作的权威依据。
   
      赵自林还向大家介绍了下一步将要开展的医疗器械集中采购工作。由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负责组织实施的第一阶段的高值医用耗材和甲类大型设备的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已顺利完成,得到了各方面的较高评价,这项工作将继续坚持下去。下一步卫生部按照工作方案,将进一步扩大集中采购范围,已初步确定开展骨科等耗材的全国集中采购,对“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设备采取中央、省区市两级组织实施方式。对采购量少、技术含量高、产品价格贵的品目,如CT、大型X光机、内窥镜、部分超声和临床检验等设备,卫生部准备委托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要求实行集中采购。
   
      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李洪山在会上向大家通报了今年卫生部展会的筹备情况。他说,作为卫生部医疗器械集中采购、医疗器械评估选型结果展示以及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平台,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医用仪器设备展览会暨技术交流会将于9月17—19日在农展馆举办。为了方便采购人员进行产品调研和专业人士参观,在既往分区展示的基础上,加大了展会分区展示力度。同时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意见》,展会期间将举办《中国医疗卫生发展论坛》,论坛将围绕医疗卫生重大政策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医疗卫生问题进行研讨。同期还将召开“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学装备采购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会,旨在推动卫生系统集中采购工作科学、规范、健康地发展。
   
      李洪山主任还介绍了由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承担的集中采购工作。截止目前,交流中心已经完成了心脏介入类、周围血管和神经介入类、电生理类、起搏器类、PET-CT和医用回旋加速器的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实现了保证采购质量、降低采购价格、规范采购行为、减轻企业负担的目标。中心将进一步规范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将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供应周期由原定的一年调整为两年;同时,准备启动骨科耗材和心脏外科瓣膜以及卫生部委托的其他设备的集中采购工作。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秘书长白知朋在会上向大家通报了医疗器械评估选型推荐工作情况。自2006年开展医学装备评估选型推荐工作,3年来累计完成了22个品目,1743种规格型号的医学装备评估选型推荐工作;专家共推荐1203种规格型号的医学装备,占评估总数的69%。多数参评企业认为,医学装备评估选型推荐工作,组织严密,标准科学,结果公正,对规范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省、市卫生厅(局)认为,医学装备技术评估选型推荐品目为省(市)集中采购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对招投标标书的编写具有指导作用。
   
      白知朋秘书长还介绍了以促进医疗卫生信息互通互联、共享为目的IHE-中国标准化进程。医疗机构采购符合IHE技术框架的装备或系统,不仅可以大大缩短不同系统间信息集成的实施时间,而且可使来自不同厂商的孤立系统有机结合成一个整体,为医疗机构间的信息共享,提供良好的技术服务和坚实的技术保障。白知朋秘书长强调指出:凡是通过IHE国际标准测试的装备,将在9月卫生部展会上颁发证书,并进行互联、互通、集成和共享的演示。
   
      参加此次发布会的人员约300名,来自卫生部相关司局、10多家医疗机构、近200家医疗器械企业以及20多家媒体。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