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诊疗器械研发展现看点

  • 2009-06-10
      眼科疾病在医学上属于“大病种”,目前人们已经发现的眼科疾病有数十种,仅白内障、青光眼这两种常见病变性眼病,全球患者数量就已上亿。据广州中山大学医学院眼科专家介绍,我国白内障和青光眼这两种眼病的患病人数超过4000万人,相当于欧洲几个小国的人口总和。因此,眼科药物和眼科医疗器械是一个大市场。美国Datamonitor国际咨询公司公布的报告披露,2006年全球眼科医疗器械市场总销售额达170亿美元,2007年超过190亿美元,2008年突破200亿美元,年增长率为10%。而国外新开发上市的眼科医疗器械尤以治疗白内障、青光眼等常见眼病的医疗器械为多。
   
      植入式青光眼治疗器械
   
      青光眼的发病机理较为复杂。医学界普遍认为,青光眼主要与房水(眼球内一种生理性液体)的排泄通道受阻而引起眼内压升高有关,故减轻眼内压和促进房水排泄是国外医疗器械制造商开发此类产品的侧重点。
   
      不久前,美国一家厂商开发上市了一只具有创新意义的植入式降眼压医疗器械,商品名“AquaFlow”。据生产商介绍,该产品为微型植入式器械,采用高吸水性胶原物质制成,专门用于治疗发病人数较多的开角型青光眼。该医疗器械的外形为微型圆柱体,眼科医生通过手术将其植入青光眼患者的眼白(即巩膜)内。其能缓慢吸收眼内过多的房水,进而可使眼压恢复正常。AquaFlow一经植入即不用再取出,因为它用胶原物质制成,可被眼组织全部吸收,不会对眼球造成不利影响。AquaFlow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惟一的植入式青光眼治疗器械产品。
   
      眼科手术用器械
   
      黏弹性体:美国FDA批准上市了由Admace眼科医疗器械公司研制的一种专门为眼科手术而开发的新型眼科手术辅助器械——黏弹性体,商品名HealonD。
   
      据介绍,HealonD是一种清澈透明的黏性物质,有很强的分散性,适合白内障摘除、植入人工晶状体、角膜移植和青光眼(房水)引流等手术使用。HealonD对眼球有很强的亲和性,分子量较小,其在手术后的眼球上可很快附着并起到保护角膜组织的作用。HealonD的透明度极高,不会影响患者视力。
   
      生产商并未透露该产品的具体成分,据业内人士推测,它很可能由改性透明质酸,即玻璃酸加工而成。
   
      白内障手术专用刀:白内障与青光眼的不同在于,白内障一般通过手术治疗,尤其是晚期白内障,手术是最好的治疗手段;而青光眼则可以通过药物进行治疗。经手术摘除白内障后再植入人工晶状体可以使患者重新恢复视力。美国BD眼科器械公司最近开发上市了一种专供眼科医生为白内障患者切除病变晶状体的新型安全型手术刀——Xstar。
   
      据介绍,这种白内障专用手术刀的刀片呈圆拱状斜片式,完全符合眼球几何学原理。利用该手术刀切除白内障晶状体时,不会损伤其他健康眼组织,有利于手术后伤口的愈合。
   
      新型眼科诊断仪器
   
      便携式超声波眼轴测距仪:美国PalmScan医疗器械公司新开发上市了一种新型便携式眼轴测距仪。它仅有32开书本般大小,靠电池驱动,内有一只微量二氧化碳测定仪和一台脉冲-超声波精密测定仪。该仪器能精确测定患者眼轴长度、前房深度和晶状体厚度。配镜师可根据上述精密数据为患者验配校正视力的眼镜。
   
      新型数字式广角成像仪:检查眼球病变程度有了新帮手,美国一家公司开发上市了RetCam3数字式广角成像仪。这是一台可供医生为患者进行常规眼科检查、观察视网膜病变程度、前房情况及眼底,并具有图像放大、拍照等用途的新型眼科器械产品。
   
      超级针孔黄斑检查仪:美国Richmond医疗器械公司不久前开发上市一种可随身携带的超级针孔黄斑检查仪。其体积仅有一只小型手提箱般大小。这台针孔黄斑成像仪可精确测知白内障手术后眼球的恢复情况,从而帮助医生采取进一步诊疗措施。该新产品最适合眼科医生到偏远地区作巡回医疗服务时使用。
   
      数字式裂隙灯:裂隙灯是目前眼科学界频繁使用的一种普通诊断仪器。美国加州Torance医疗器械公司不久前开发上市一种新型数字式裂隙灯成像诊断仪。该产品集电子计算机成像技术、仪器检查和图像放大、储存功能于一体。利用该仪器,医生可在显示屏上清楚地观察到患者眼球的各种病变情况(如白内障、角膜受损、黄斑退化、视网膜脱离等)。数字式裂隙灯可大大减轻眼科医生的工作强度,并方便医生对眼球病变程度作出精确判断,以便及时采取对症治疗措施。
   
      激光视力纠正仪:老花眼是常见于45岁以上中老年人的一种因眼球退化所引起的视力下降症状。医学专家认为,这一眼科症状与人们年龄增大后晶状体逐渐失去弹性并影响其光线调节能力有关。从前老花眼的惟一纠正办法是给患者佩戴一副老花镜。随着激光手术和治疗器械的发展,近年来,国外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利用激光治疗近视或老花眼等常见的因眼球屈光度变化所引起的视力下降问题。美国一家公司新开发上市了一种新型激光老花眼治疗仪——Technolas217Z,并已投入批量生产。
   
      据生产商介绍,Technolas激光老花眼纠正仪能精确测定患者眼球屈光度,并利用红宝石激光器发出的激光对失去弹性的晶状体进行治疗。经过该激光治疗仪治疗后,老花眼患者不用佩戴眼镜即可看清报纸上的文字。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