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做精常规低端“小”产品

  • 2009-06-03
      “医疗器械产品的高、中、低端只是功能划分的区别,而不代表产品质量的高低。小产品同样有科技含量和高质量的要求。”前不久,在深圳召开的第61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中国医疗器械行业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吴祁耀教授表示,医药卫生制度改革给医疗器械企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目前,企业在开发新产品和拓展市场时,应该更多地关注产品的适用人群,做好、做精常规产品。同时,主流企业要注重具备产品安装、维修和服务功能的综合实力。
   
      吴祁耀教授介绍说,目前,国家正在开展“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装备技术改造,拉动内需与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调研,计划拿出700亿元~800亿元的资金来拉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值得关注的是,与核磁共振产品相比,一次性产品的数量更大、受众面更广、规格更多。这些“小”产品、“低端”产品并不是低质量、低水平的代名词,而只是功能划分的不同。他同时强调,企业要有自己的特色,而不是只有一大堆产品。企业的产品是元素,解决方案是系统,有了系统就有服务。给企业赚钱的不光是产品,还有解决方案和服务。
   
      在本次展会上,上海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震介绍说,为了适应县级医院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装备的需要,该公司近年来重点进行了“数字式一体化手术室整体解决方案”项目,以及县级医院和社区医疗、保健、康复常规设备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开发,并向上海市申报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以争取政府的支持。他建议,政府采购信息进一步公开,以减少中间环节,避免恶性低价竞争。
   
      上海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潘明荣也表示,希望政府将常规医疗设备的大额采购信息进一步公开,面向国内主流企业,而不是简单地以价格因素中标。价格战在压缩了采购成本的同时,也增加了使用风险,使得企业无法在售后服务、质量改进和新品研发上持续投入。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