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医疗设备成为电子产业增长助推器

  • 2009-06-01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自身健康的关注更趋理性,人们对医疗设备的需求迅猛增长,这也直接推动了各类新兴技术在医疗电子中的应用。巨大的潜在市场正吸引着大量厂商进入,日前在深圳举行的第61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共有来自二十多个国家与地区的2,1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不乏迈瑞、安科、GE、西门子等知名医疗电子设备厂商,于严酷的产业环境下显示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随着消费者对产品认知度不断提升及价格的下降,中国医疗电子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

      在同期举办的国际医疗电子技术大会上,赛迪顾问半导体研究中心总经理李树表示,以便携式医疗设备为例,去年中国便携式医疗电子市场规模达到12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1%,虽然和全球市场相比份额非常低,但增长率却高于全球水平。 

      便携式医疗设备又可分为家用和医用两大类,其中家用便携医疗电子产品因其需求范围广、需求量大且价格逐步下降,正经历高速增长,占据着中国便携医疗电子市场大部分市场,主要产品包括电子血压计、血糖仪以及数字助听器,三类产品加起来份额超过90%。不过李树认为目前还未得到普及的便携式血氧仪将最有增长潜力,增速有望超过40%。在医用便携电子产品方面,便携式多参数监护仪、便携式超声波设备等基础医疗设备的快速增长则在根本上推动了中国医用便携市场的快速扩张。 

      在谈到便携式医疗电子产品发展趋势时,李树认为未来将向无线和网络化方向发展,另外还包括微创化、远程化以及进一步便携化。“进一步便携化体现在几个方面,”他解释道,“一个是把现有产品通过半导体技术创新进一步把尺寸缩小,使它更加便携,另一个是把目前没有便携化的传统医疗测试仪器、医疗设备做到便携化。” 

      除专门的医疗电子设备企业外,一些从事电子制造服务的厂商也正在积极进入。此次医疗器械博览会上,全球第三大合约制造商捷普公司再次盛装出席,显示出该公司希望凭借自身在制造以及供应链服务方面的优势继续在这一市场渗透的决心。 

      据捷普公司仪器与医疗事业部医疗业务高级总监DavidAtkinson介绍,捷普从2000年开始进入医疗电子领域,每年增长率都保持在50%以上,“从制造的角度来看,医疗电子设备尤其是大型设备的特点是小批量多品种,因此对制造厂商的供应链管理是一大挑战,需要有一个灵活且反应快速的供应链。”Atkinson说道。 

      作为领先的电子制造服务提供商,捷普并不仅仅依赖于大规模组装生产业务,实际上其医疗电子领域有一半以上来自于50件及以下小批量生产制造,同时他们还有专门的R&D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在产品生命周期早期介入,与OEM厂商协同设计,以帮助其降低生产制造成本,而全球化制造与一致性生产也为中国医疗电子制造商走出国门提供了便利。 

      “过去美国医疗设备制造商都是自己制造,很少有外包,但随着环境的变化他们也改变了策略,目前制造外包的比例约为12~14%。中国医疗电子现在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我们相信外包服务对于中国和国际原始设备制造商将变得愈加重要。”Atkinson说道。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