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带动160亿医械投入引中外争食

  • 2009-05-22

       2009年4月6日,新医改方案正式对外公布,根据该方案,2009年至2011年,中国将斥资人民币8500亿元推动医疗体系改革。“新医改”大蛋糕引发中外医疗器械和医疗软件厂商摩拳擦掌。新医改将为医疗行业带来什么机遇,中外医疗厂商的优、劣势何在?

        医疗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近年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快速发展,所有制类型以私营企业、外商企业为主。2003-2007年间,行业销售收入年平均增速为27.08%,利润年平均增速为33.73%,除2005年行业利润增速大幅下降、低于收入增速外,其余年份的利润增速均快于行业收入增速。2007年,中国共有298家私营医疗器械企业、240家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国有企业仅36家、集体企业25家。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工业收入与利润

                                                                      (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经济危机下,有“永远的朝阳产业”之称的医疗行业更是倍受关注。居民财富的增长和对健康需求的提升,会为医疗行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需求。在金融危机的恶劣背景下,与电力、钢铁、建材等业绩下滑的行业不同,医疗行业有望成为避开市场低迷的阵地。

        新医改方案的出台,将再次催生医疗市场的扩容。2009年4月6日,新医改方案正式公布,明确2009-2011年,国家将出资人民币8500亿元推动医疗体系改革。未来三年内,中央将重点支持2000所左右县级医院建设,2009年将完成2.9万所乡镇卫生院建设,支持改扩建500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虽然8500亿元的具体分配尚不明确,但是业内普遍认为医疗器械和医疗软件行业将受惠新医改。IDC预测,到2010年,中国医疗IT硬件、软件与服务市场投资规模将达到120多亿元人民币,东软COO预计,新医改带动的医疗设备投入将达到160亿元,医疗信息化投入至少100亿元。

       中外医疗厂商的竞争态势分析

        跨国巨头主要占据中国高端医疗器械市场,国内企业在中低端市场具有一定知名度。凭借技术优势,跨国公司占据了中国近70%的医疗器械市场,且均是高端市场。省市级医院除了一些常规消耗性产品外,主要的医疗器械均是外资产品;县区级医院,有2/3的医疗器械采用外资产品;只有乡镇、街道医院才多用国产品牌。以放射诊疗设备为例,CT多使用GE的设备,核磁共振成像装置主要由西门子提供,血管造影设备则大多使用飞利浦的产品。中国本土大多数医疗器械企业以生产中低端产品为主。迈瑞公司、威尔科技、万东医疗和新华医疗是本土医疗器械的领军企业,在几年前就开始为迎接农村市场的崛起做准备,在低端市场有一定知名度。

        但随着国家对农村基本医疗建设的重视,跨国企业也开始向农村医疗市场渗透。从2007年起,中央财政开始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乡镇卫生院的设备更新和添置。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的迅速扩容,吸引了跨国公司做出战略性调整,参与该领域的竞争。2007年4月,西门子发起了为期5年的农村医疗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00万美元。2007年10月,锐珂医疗向宁夏农村基层医院提供价值1000万元的数字化远程影像解决方案,协助当地开展“农村医疗信息化试点项目”。2008年10月,西门子与卫生部合作在陕西洛川建起了“西门子新农村医疗示范中心”,借此在中国农村推广其“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设备解决方案和医疗服务模式”。

        新医改方案公布后,中外医疗器械和软件厂商纷纷出手,旨在抓住未来市场机会。IBM在新医改方案公布两日后,就推出了“智慧医疗系列解决方案” ,以求争得新医改带来的区域医疗、电子健康档案等软件需求。2009年4月18日-21日举行的第61届医博会上,中外企业纷纷推出更具针对性的新产品,强化本土市场策略。东软医疗、佳能医疗、锐珂医疗等多家国内外医疗器械商都推出了针对“新医改”的数字医疗设备全面解决方案,并发布了其相应的新产品。

        中外厂商各有优势,有望共同分享新医改大蛋糕。外资厂商占据技术优势,全球医疗行业经验也更为丰富。作为全球医疗软件系统的领先供应商,IBM已为美国多个州提供了电子病历系统和区域性医疗解决方案,IBM“智慧医疗系列解决方案”中的医疗协同平台便引进了美国的先进方案,并根据中国医疗的需求进行了本地化。基层医疗机构更倾向于配备基本医疗器械,这为国内企业提供了机会。专家调研结果指出,基层配备高端设备造成资源浪费,装配设备应从当地实际出发,而在中低端设备上,国内厂商的技术水平与外资相差无几,渠道方面优势更明显。政府在进行医疗器械采购时,将更倾向于国产厂商,这对国产厂商也是一大利好。

        结论和展望

       中国医疗市场潜力巨大,将吸引更多厂商加入竞争,中外厂商的争夺也将呈胶着态势。发达国家医疗设备器械产业和制药业的产值比为1:1.9,而中国这一比率仅为1:5。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医疗机构将不断淘汰老旧残次医疗器械。据统计,占据中国医疗机构总数80%以上的基层医疗机构中,有约15%的设备是上世纪70年代前后的产品,60%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的产品。中国医疗市场的发展潜力将吸引更多厂商加入到该领域的竞争行列,第61届医博会共吸引了来自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余家企业参展,创近年来新高。中外企业各具优势,未来一段时间内竞争态势必将激烈。

       在农村医疗器械市场,售后服务或成制胜关键。与县市级医院不同,乡镇医院医疗设备人才较缺乏,因此,良好的售后服务非常重要。目前,因配套服务的缺乏而导致的损毁和浪费已有显现。良好的售后服务应该包括人员培训、设备维修、零配件配备等一系列问题。未来,各级政府可能将设备的售后服务作为采购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企业应更多地深入终端客户,在业务量较集中的地域建立售后服务点,展示自身优势。鱼跃医疗已在贵州、山西等地增设售后服务网点,以配合其获得的贵州省乡镇卫生院200毫安高频X光机采购订单。

       未来医疗信息化市场上,产业链、医疗IT资源的整合将成为发展趋势。竞争压力将促使医疗行业信息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之间进行整合。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和成熟,各个厂商之间的优势互补、应用整合将成为未来竞争重点,中国医疗信息化的建设也将推动医疗IT资源的跨行业整合。例如,为实现远程医疗系统,需要政府、医院、研究机构、电信基础设备运营商、大型专业IT外包服务商、医疗业独立软件开发商等的医疗IT资源整合起来。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