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应用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行

  • 2023-05-24

5月14日下午,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和智慧及移动医疗分会联合主办了“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应用与发展高峰论坛”,活动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M802会议室成功举行。来自医疗器械行业、科研机构和医院等相关领域的近百名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此次论坛旨在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的建设和规范化有序发展,同时推动openEHR标准技术的广泛应用,以更好地服务于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的发展。论坛上,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名誉理事长段会龙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热烈欢迎各位嘉宾和观众的到来,并表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希望在各企业和机构的支持下,在医疗大数据领域取得更加卓越的成果,推动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事业蓬勃发展。

随后,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理事长吕旭东介绍了开放式大数据标准openEHR的应用和发展。他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产业,但也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因此标准化的应用是建设高质量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的关键。吕旭东强调了openEHR标准的重要性,这种开放、灵活、易扩展的标准适用于复杂度高、动态性大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建设和共享应用。

论坛上,上海长征医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科主任刘士远介绍了我国放射影像标准化专病数据库建设。刘士远指出,放射影像标准化专病数据库的建设是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化应用的一个重要方向,可以为医生提供更准确、更全面、更高效的影像诊断服务。他强调我国应加强对放射影像标准化专病数据库建设的投入和支持,积极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化应用的发展。

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赵东升介绍了基于openEHR的脑卒中数据建模研究和实践。他指出,openEHR是一种国际化的健康信息交互标准,是基于信息模型来实现健康信息交换的一种方法。赵东升分享了脑卒中数据建模的相关技术和应用,并展示了实践经验和成果。

无锡臻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IT总监王雷介绍了数据赋能肿瘤精准管理。他指出,肿瘤是临床医学中的重要疾病,而肿瘤精准管理需要借助大数据技术实现。王雷介绍了臻和生物在肿瘤精准管理方面的工作和成果,并探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挑战。

北京大学研究员黄涛介绍了健康体检大数据共享平台。他指出,健康体检是保障健康的重要手段,而健康体检大数据共享平台可以为健康体检提供全面、准确、实时的数据支持。黄涛介绍了北京大学在健康体检大数据共享平台方面的工作和成果,并探讨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前景。

本次论坛为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化应用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广泛的交流平台。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积极探索和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化应用的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和安全的医疗服务。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