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审盘点】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答疑

  • 2022-08-01

对于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中遇到的种种疑难问题,国家器审中心给予解答,本篇文章盘点了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有关答疑。


1

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中对产品说明书的关注点有哪些

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设计和执行过程中,应特别关注临床试验过程中的操作细节与相关产品说明书的一致性,无论是试验体外诊断试剂还是对比试剂、复核试剂,临床试验中应特别关注的说明书内容包括预期用途、适用样本类型、样本抗凝剂、样本保存及处理要求、样本处理用配套试剂(如核酸提取试剂)及其他配套试剂、适用机型、试验方法、结果判读标准、局限性等。临床试验设计过程中应根据相关说明书规定,制定详细的标准操作规程,确保临床试验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操作,临床试验检测过程及结果应能支持拟申报产品说明书的声称内容。


2

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设计中受试者入组排除标准应如何制定

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中应根据产品预期用途中的适用人群和适应症设定合理的受试者入组和排除标准。应当注意:临床试验受试者应来自产品预期用途所声称的适用人群(目标人群)和适应症,如具有某种症状、体征、生理、病理状态或某种流行病学背景等情况的人。非目标人群入组可能引入受试者选择偏倚,导致临床试验结果不能反映产品的真实情况。
例如,用于某种疾病辅助诊断的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中不应随意入组大量无症状健康受试者,不当的入组标准可能导致产品临床灵敏度与特异性评价偏离产品的真实性能。


3

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中是否可以进行阳性判断值/参考区间的调整

体外诊断试剂的阳性判断值/参考区间应在临床试验前完成建立和验证工作,在临床试验中应根据已经经过充分验证的阳性判断值/参考区间进行检测结果的判读。如果临床试验中依据临床参考标准认为试验体外诊断试剂的阳性判断值/参考区间的设定不合理且需要调整,调整后数据无法作为确认产品临床性能的临床研究数据,可作为阳性判断值/参考区间研究数据,调整后应重新入组临床病例进行临床试验。


4

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数据库的递交应注意哪些问题

按照申报资料要求,自2022年1月1日起,所有通过临床试验路径进行临床评价的体外诊断试剂均应提交临床试验数据库。申请人应严格按照《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数据递交注册审查指导原则》的要求正确递交临床试验数据库。临床试验数据库应包括原始数据库、分析数据库、说明性文件、程序代码(如有)。
原始数据库指临床试验按照方案的要求入组的所有病例及样本信息,分析数据库指便于统计分析使用原始数据集形成的数据库,应包括用于统计分析的相应的病例及样本信息。说明性文件至少应包括数据说明文件以及统计分析说明文件。如数据库的管理或统计分析中使用程序代码的,应提供程序代码。


5

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中对样本使用的抗凝剂有何要求

体外诊断试剂的检测样本涉及不同抗凝剂时,应在临床前研究阶段对不同抗凝剂进行研究,验证抗凝剂的适用性及其对检测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如经前期研究认为说明书声称可用的抗凝剂对样本检测不存在差异性影响,则临床试验过程中无需分组纳入使用不同抗凝剂的样本,所有适用的抗凝剂均可在临床试验样本中使用;特殊情形下当不同抗凝剂对检测结果有显著影响,导致临床检测结果的判定有不同参考值等情形,则临床试验中应分别进行样本收集和研究。
临床试验方案和报告中应明确说明样本类型及样本使用的抗凝剂。


6

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中的主要偏倚来源与偏倚控制

偏倚是指在临床试验方案设计、实施及结果分析时,有关影响因素所致的系统误差,致使对试验体外诊断试剂安全有效性评价偏离真值。偏倚干扰临床试验得出正确的结论,在临床试验的全过程中均需防范其发生。


主要偏倚类型及来源:
评阅偏倚

偏倚来源:

      ·试验评阅偏倚

      ·诊断评阅偏倚
偏倚的控制:

      ·设盲:临床参考标准、对比方法、对比实际、试验体外诊断试剂的结果应对试验操作者、判断者设盲/遮蔽

      ·临床试验中重新进行参考标准的解读(而不是仅采集历史记录息)


选择偏倚

偏倚来源:

      ·目标人群

      ·人群代表性
偏倚的控制:

      ·设定严格的入组排除标准,确保只有符合入组标准的人方能入组;排除不适合该临床试验的生理或病理特征。

      ·受试者应代表目标人群的各种特征(年龄、性别、民族、种族、地域、症状、体征、合并症以及疾病的阶段、部位和严重程度等)

      ·分层入组,特别是某些重要的亚组,样本量应满统计学要求。例如:肿瘤疾病不同分期,不同组织类型;感染性疾病不同病程,不同年龄人群。

      ·既往样本入组需避免可能的偏倚:样本的适用性、病例的代表

      ·富集入组造成研究人群不能代表目标人群的亚组比例,应在统学分析时予以考虑

      ·适当的入组方式:如筛查产品
      ·选择适当的临床试验机构(适合的人群)、多中
临床


疾病进程偏倚

偏倚来源:

      ·疾病进程

      ·样本保存时间
偏倚的控制:

      ·同步试验、
      ·既往样本入组时,同步检测


判读顺序偏倚

偏倚来源:

      ·结果“记忆”,结果判读过程中,后判读的结果可能受到前一个果“记忆”的影响。

偏倚的控制:

      ·改变结果判读的顺序
      ·加入洗脱期


过度拟合偏倚

偏倚来源:

      ·训练集与验证集互相不独立
偏倚的控制:

      ·体外诊断试剂分析性能、阳性判断值(或参考区间)等研究所用的样本集(训练集)应完全独立于临床试验样本集(验证集),即在所临床前研究完成后,应开展一项新的研究以评产品临床性能。


验证偏倚

偏倚来源:

      ·临床参考标准只适用于受试者的一个子集
偏倚的控制:

      ·例如筛查产品,试验体外诊断试剂检测阴性的受试者可能不进或不全部进行疾病的确认。应采用适当的统计方法,评价可能的影响,或对分析结果进行校正。


推断偏倚

偏倚来源:

      ·研究人群的条件或特征与产品预期适用的情况不同

偏倚的控制:

      ·研究人群应来自目标人群,代表目标人群的条件特征


IVD使用者带来的偏倚

偏倚来源:

      ·患者自测

      ·操作、判读、解读等复杂因素
偏倚的控制:

      ·临床试验过程应能够尽量符合产品临床实际使用的条件和环境

      ·消费者自测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中,除需评价检测试临床性能以外,还需评价无医学背景使用者对产品说明书的认知能力,并证明无医学背景使用者与专业检验人员检测结果的一致性。

      ·临床试验中对试验人员的技能水平、培训要求等应能够代该产品上市后对预期使用者的要求。


中心效应带来的偏倚

偏倚来源:

      ·受试人群差异、临床试验操作等方面的差异
偏倚的控制:

      ·受试者亚组尽量做到均衡分布
      ·各机构临床试验条件(包括人员要求和培训等)应具有代表
性,并符合产品临床使用要求

      ·统计学分析考虑数据集如何进行汇总统计,或进分别的分析


7

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时关于样本应注意什么问题

临床试验中在使用说明书中指定样本类型的临床样本进行试验时,应当同时关注样本采集、样本保存条件、样本保存时间、样本处理方式等技术内容的符合性。试验试剂说明书中的声称应有临床前研究支持,应同时关注试验试剂说明书和对比试剂、复核试剂说明书的要求。
例如,核酸检测试剂临床试验时应注意:样本采集方法符合说明书要求;样本保存时间应在声称的样本有效期内;应采用临床原始样本进行临床试验,提取的DNA或RNA核酸不视为原始样本;应采用试验试剂和对比试剂各自产品说明书声称配套的核酸提取/纯化试剂、样本保存液(如适用);如产品说明书对提取的核酸纯度和浓度等有要求,应满足各自产品说明书的相关要求等。


8

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中对比结果不一致的样本,其确认结果能否纳入一致性统计

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过程中,为了控制试验偏倚,针对考核试剂与对比试剂的一致性统计分析,应采用样本揭盲前的检测结果。针对不一致样本的复测结果或第三方确认结果,如在临床试验揭盲以后纳入统计分析会引入偏倚,因此,不建议将此部分结果纳入统计分析。但考核试剂复测结果和第三方复核试剂检测结果可结合该样本对应病例的临床诊断信息,用于进一步分析考核试剂与对比试剂检测结果不一致的原因。


END


来源:CMDE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