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消息: 全国耗材集采将扩大,骨科、球囊、种植牙…

  • 2022-01-13

2019-2022,高值耗材集采已经迈入第四个年头。目前,两轮国采已成功开展,第三轮国采也正在路上。省际联盟集采中联盟地区和覆盖品类也不断扩大。


从整体来看,高值耗材集采正从国产化程度较高、竞争充分的品类,扩大到进口品牌占主导、竞争尚不充分的部分品类。



集采扩围 




1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

 

图片

会议指出:近年来,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不断推进,用市场化机制有效挤压了医药价格虚高,截至去年底累计节约医保和患者支出2600亿元,同时也促进了医药企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提高质量上。
 
下一步,要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持续降低医药价格,让患者受益。
 
一是以慢性病、常见病为重点,继续推进国家层面药品集采,各地对国家集采外药品开展省级或跨省联盟采购。今年底前,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在每个省合计达到350个以上。
 
二是逐步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覆盖面,对群众关注的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
 
三是保证中选药品和耗材长期稳定供应,加强监管,确保中选产品降价不降质。医疗机构要合理优先使用中选产品。
 
四是落实集采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合理提高医务人员收入,更好调动积极性。
 
近年来,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已经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国家组织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已开展两轮。其中,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采成果已落地执行1年有余。集采后,万元支架均价降至数百元,降幅超90%。据联采办最新数据,2021年1-11月,中选企业已出厂供应中选支架260.07万个,达全年协议采购量的2.42倍以上,为医院实际使用量的1.98倍。
 
此外,省际联盟集采中联盟地区和覆盖品类不断扩大。去年下半年开展的超声刀头联盟集采共16省参加,辐射人群超过50%。京津冀吻合器集采共有18省参加。采购品种也从国产化程度较高、竞争充分的品类,扩大到进口品牌占主导、竞争尚不充分的部分品类。
 
在过往集采经验的基础上,2022年,根据国常会内容,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品类将成为集采重点关注对象。
 
图片




骨科耗材,二进国采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国常会内容,骨科耗材或将第二次进入国采范围。
 
去年9月,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在天津开标。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预计每年可节约费用160亿元。
 
而早在去年8月,关节国采企业培训会期间,联采办相关负责人就曾透露,关节国采唱标结束后,回去该准备脊柱招标的,就可以准备了,后面会有比较多工作。
 
事实上,骨科脊柱类耗材集采推进工作步调鲜明。
 
2021年12月27日,在安徽省骨科植入-脊柱类高值耗材集采中选结果开始执行当天,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脊柱类医用耗材相关企业领取数字证书工作的通知》。
 
1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明确对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同一天,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脊柱类医用耗材信息集中维护工作的通知》。据了解,信息维护工作将于1月26日截止,后续工作另行通知。
 
去年7月,安徽省骨科植入脊柱类集采公开竞价完成,35家企业102个组套(涉及1335个产品)参与组套综合降幅申报,最终24家企业的57个组套(涉及853个产品)中选。此次集采是安徽省脊柱类耗材集采的二次触电。早在2019年,该省已开展一轮脊柱类耗材集采,耗材平均降价53.4%,单个组件最大降幅达95%。
 
与2019年谈判成功产品成交价相比,本次集采拟中选价格平均再降约59%。最终中选产品,包括强生、捷迈、史赛克、北京富乐、山东威高、理贝尔、亚华、爱得等国内外品牌,实现了国产进口价格同降的局面。与类别参考价相比,中选产品平均降幅75%,经测算,年节约资金约2.95亿元。
 
其中,1套国内某主流品牌高端产品临床术式胸腰椎后路钉棒,2019年中选1套价格约6380元,本次集中带量采购后,拟中选1套价格约为2711元,降幅约57.5%;一套颈椎前路固定融合装置,2019年中选1套价格约5215元,本次集中带量采购后,拟中选1套价格约为2215元,降幅约57.5%。
 
安徽省的两轮集采探索,为脊柱类耗材集采开路,在国家统一组织之下,耗材虚高价格将在更大范围内被改写。
 
目前,我国骨科植入物市场主要包括关节、创伤、脊柱、运动医学等细分领域。其中,运动医学类产品销售占比相对较小。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20年,我国脊柱、创伤、关节、运动医学市场国产占比分别为54%、72%、47%和8%。

据了解,创伤市场中的可降解材料解决方案,脊柱领域中的镜下融合、3D打印及导航机器人,关节市场的机器人辅助手术,运动医学中的人工韧带及生物组织工程相关产品等,被看作是行业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新一轮骨科耗材带量采购来袭,骨科市场也将掀起新的浪潮。
 


种植牙集采,正式敲定 




此前,种植牙集采的呼声一直非常高。
 
2021年11月17日,四川省药械招标采购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开展部分口腔类高值医用耗材产品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
 
《通知》称,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常态化推进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要求,现开展部分口腔类高值医用耗材信息申报相关事项工作。申报产品范围为口腔种植体、修复基台、种植修复配件(含愈合基台、覆盖螺丝、转移杆、扫描杆、替代体、修复基底、基台螺丝、基台保护帽、临时基台)等组成口腔种植体系统的医用耗材。
 
虽然只是开展信息申报工作,消息一出,行业仍为之震动。此后四川、浙江、山西、宁夏等多地陆续开展口腔医用耗材历史采购数据填报工作。根据四川省此前发布的相关文件,集采可能以联盟形式开展,但联盟地区具体成员尚不确定。
 
图片

1月10日国常会正式明确种植牙品类纳入集采,可以看出国家层面对种植牙集采的重视程度,相当于给集采打了一剂强心针。2022年,种植牙集采很有可能会在更大范围内铺开。
 
对患者来讲,这是一件大好事。毕竟,在普通百姓看来,种植牙实在是有点贵。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莉曾提出“规范种植牙材料费用并将其治疗和服务费用纳入医保”的建议,对于种植牙高价,她这样形容,“一个县级以下医院,平均一颗种植牙治疗费用约在6000元-2万元不等,如果种全口牙,相当于在县城买套房。”
 
对此,去年9月,国家医保局发布答复函表示,根据规定,目前各省(区、市)对眼镜、义齿、义眼等器具均不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有分析认为,医保立足“保基本”的功能定位,种植牙进医保不符合当前情况。
 
不过,医保局同时也指出,指导地方将种植体纳入平台挂网范围,促进各品牌种植体价格阳光透明,挤出水分。并将涉及种植体的回扣等医药商业贿赂案件纳入信用评价范围,采取约束措施。
 
据国海证券统计,2020年我国每万人种植牙的数量约28颗,平均每颗牙的消费金额7400元。奥齿泰、登腾等韩国品牌价格在5-6000元,高端的欧美系士卓曼、诺贝尔等在1.5万元以上,其他为部分国产品牌价格跟韩系接近。其中包含的耗材费用主要包括种植体、牙冠、口腔修复等。
 
其中公立医院和高端私立医院主流产品为价格高口碑好的欧美系,韩系、国产主要在民营医院。

种植牙集采将在何种程度改变牙科耗材价格体系,市场又将产生怎样的变化,赛柏蓝器械也将持续关注。



来源:赛柏蓝器械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