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史》首批7卷出版 填补中国工业史研究领域一大空白,协会参编医药工业卷

  • 2021-06-28
中新网北京6月27日电 (曹年润)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日前在京举办《中国工业史》首批7卷出版发布会。

据介绍,《中国工业史》是一部囊括各个工业门类、能够反映我国工业发展历程的丛书,全书共分21卷,每卷1-3册,每册100万字左右,包括综合卷、煤炭工业卷、石油工业卷、食品工业卷、轻工业卷、纺织工业卷、化学工业卷、医药工业卷、建筑材料工业卷、钢铁工业卷、有色金属工业卷、机械工业卷、船舶工业卷、航空工业卷、航天工业卷、轨道运输装备工业卷、电子信息卷、兵器工业卷、核工业卷、电力工业卷、其他工业卷。

该丛书记载了从古至今华夏大地不同历史时期工业领域发生的标志性事件和各重要节点的历史人物,从远古时期的煤炭、制陶等手工业雏形,到商周时期的青铜冶炼业,汉唐时期的造纸术,宋元时期的印刷术、造船业等,明清时期的棉纺织业、冶铁铸铁业等,均有收录。

该项目于2015年正式启动,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牵头组织,在史学研究单位、高等院校、行业联合会(协会)、工业企业等共同努力下,《中国工业史》丛书的编纂工作至今取得了阶段性成绩,首批7卷在北京正式出版,其余各卷的出版工作也将陆续完成。

《中国工业史》编纂委员会总顾问,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在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中国工业人需要从历史中获得力量,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工业化发展道路,厘清工业发展规律。《中国工业史》首批7卷的出版意义深远。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工业史》的编纂是工业界的大事,是几代工业人的夙愿,也是建国以来首部工业史书,令人振奋。

立足当前、展望未来,苗圩就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进一步统一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认识。二是加快健全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推进创新链、产业链和供应链深度融合。四是加快建设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指出,《中国工业史》丛书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系统探索我国工业发展历程和成就的鸿篇巨著,填补了我国工业历史研究领域的一大空白,为我们研究工业历史并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提供了重要参考。建设制造强国,需要同时提升硬实力和软实力。最近,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着力完善工业文化发展体系,丰富中国制造的文化内涵,弘扬中国工业精神,促进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工业的软实力和影响力,《中国工业史》的编纂发布对工业文化的建设提供了新的路径。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受邀参加相关工作,负责编撰医药工业卷医疗器械编,历时5年汇集25万字的史料,顺利完成编撰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